English

继往开来走向明天

2000-01-20 来源:光明日报 金 涛 我有话说

新近推出的《中国科普佳作精选》33种中竟有8种是中国科幻小说作家的代表作,还有几位作家的个人专集里也收了科幻小说,这给我以意外的惊喜。

8位作家,老中青三代,虽不能涵盖中国科幻小说的全貌,却也代表了近一个世纪特别是建国50年中国科幻小说几起几落走向兴旺的螺旋形轨迹。科幻小说在中国文坛占有一席之地,并以其不凡的成绩展示在世人面前,似乎是不容抹杀的。从顾均正20世纪40年代发表的《和平的梦》,建国后郑文光《战神的后裔》、童恩正《珊瑚岛上的死光》、肖建亨《布克的奇遇》、叶永烈《小灵通漫游未来》,还有刘兴诗《美洲来的哥伦布》,王晓达《冰下的梦》、潘家铮《偷脑的贼》和吴岩《抽屉里的青春》,可以发现中国的科幻小说在探索中从幼稚走向成熟,逐渐形成民族风格的可喜进步。

新的世纪,科学技术的正面和负面效应都将强有力地塑造世界面貌,人们的生活和思维观念也必定受其影响而更加复杂多变。在迅速发展的科学技术营造的扑朔迷离的空间,科幻小说也将以更加丰富的想象力去预见未来,从而催生科幻小说在中国大地的崛起——正是从这个意义上,《中国科普佳作精品》中的科幻小说佳作,是继往开来的界碑,也是走向明天的基石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